Yoga& Pilates

彼拉提斯(Pilates):


拉提斯是一種非固定性的連續動作,無論是徒手的地板動作,或是騰空的器材動作最主要的用意是運用專注力及控制力訓練你的核心肌群,藉由核心肌群的力量,帶動四肢做動作,而你的身體必須很聽話將這些進行式動作做得非常流暢,就像舞者一樣優雅且連貫的完成動作。此外,彼拉提斯能增強平衡,矯正如脊椎側彎等不良習慣造成的傷害,還可幫助體內淋巴系統循環,增強抵抗力,提升血液循環,有效改善氣色和膚質。
彼拉提斯的功效
  • 健身兼養身
  • 減肥塑身
  • 紓解壓力
  • 傷害復健

  • 其中還包括修飾背部、美化手臂、臀腿曲線
  • 訓練背部肌肉曲線
  • 訓練大腿及臀部肌肉
  • 訓練腹部肌肉

  • 彼拉提斯著重在脊椎與肌力的強化,由於脊椎在人體結構中扮演骨骼支撐者及保護者的角色,一旦身體中心有更強的力量以及控制能力,四肢就可以更自由地活動,連帶促進全身健康。藉由各種地板動作及輔助器具,配合呼吸及集中心念,彼拉提斯就能幫助練習者達到強化核心肌群(core muscles)的目的,所謂核心肌群包括腹肌、背肌、骨盆底肌肉、髖關節肌肉以及臀部。 

  • 練習者無需顧慮會產生“肌肉發達”的效應,因為彼拉提斯鍛鍊的是深層肌肉,並非表面大肌群,所以反而能讓腹部平坦、緊實全身肌肉,使身體曲線更為優美。 

瑜珈提斯















結合了瑜珈及彼拉提斯的瑜珈提斯,此項運動屏除了大家過去對於高難度延展動作的瑜珈刻版印象以及醫療復健作用聯想的彼拉提斯。以瑜珈為主軸,難易適中的瑜珈伸展動作,可幫助修長肌肉線條。結合彼拉提斯的核心肌群訓練,幫助學員的腹部贅肉的消除,矯正脊椎位置,使學員塑身的同時,亦可達到體態姿勢正確的習慣。結合了瑜珈及彼拉提斯的瑜珈提斯,此項運動屏除了大家過去對於高難度延展動作的瑜珈刻版印象以及醫療復健作用聯想的彼拉提斯。以瑜珈為主軸,難易適中的瑜珈伸展動作,可幫助修長肌肉線條。結合彼拉提斯的核心肌群訓練,幫助學員的腹部贅肉的消除,矯正脊椎位置,使學員塑身的同時,亦可達到體態姿勢正確的習慣。各式輔具(彈力繩、抗力球等)的搭配增加趣味性,讓大家腰開筋軟,小腹不ㄉㄨㄞ ㄉㄨㄞ!


彼拉提斯與瑜珈有何不同:

瑜珈與彼拉提斯之所以經常被相提並稱,原因大致有二:
一.彼拉提斯在研發其墊上運動時,原就有參考瑜珈之要素。
二.則因此兩者在歐美健身界通常與太極,氣功,Alexander Technique 以及 Feldenkrais被歸類為身心課程(mind-body course),講求如何藉由肢體之舒展搭配呼吸練習以達情緒之穩定,精神之圓滿。
兩者之主要不同在於,瑜珈的動作節奏固定,呼吸節奏強調深長緩慢。另一方面,彼拉提斯的動作節奏有快有慢,呼吸法之節奏性豐富。
同時,由於受東方傳統醫學之影響,傳統瑜珈教師普遍習慣以東方經絡之觀念分析體位法,但受過彼拉提斯之瑜珈教師則會從肌肉骨骼之概念指導學員。因為,與其稱彼拉提斯為一套動作,不如將其視為一套運動哲學,受過彼拉提斯訓練之教師,常會將彼拉提斯的原則帶入不同領域之運動(包括瑜珈);也就是說, 彼拉提斯所設計的墊上運動雖源自傳統瑜珈,但其實亦改變了許多瑜珈老師對體位法施行上的觀念。彼拉提斯與瑜珈彷彿一對相貌相似的孿生兄弟,兩者乍看相同,對與其長久相處的親人而言,卻不難分辨。

彼拉提斯著重於:核心肌群的訓練。針對肌肉的控制及穩定。
瑜珈傾向於:個人身、心、靈的修練。有拉筋動作。

如果硬要二樣選一樣,在減體脂肪方面,彼提斯的效果會比較好。
彼拉提斯原本是一種被設計為用於醫療復健,與改善女性疾病的一種運動,事實上的確是有被形容成是類似瑜珈的運動。不過皮拉提斯在動作時,講究的是呼吸調節與肌力維持一定的水準加上輔以專用機具,藉以提昇整體肌肉力量、平衡、身體柔軟度以及有效動作的身體狀態系統。 
瑜珈則較重視身體的協調性與柔軟度的鍛鍊,當然仍須配合呼吸。近來較為流行的強力瑜珈,則在瑜珈中.融入類似有氧運動形式的大範圍動作,以取得較強的運動效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