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用呼吸法逼出體內寒氣

作者:周韶薐(Lavender氧身工作坊總監、Easyoga台灣區蒲公英大使、Toesox台灣區大使)2017.02.28

我們身體的免疫力,常常會在溫差過大或是季節交替之際,鬥不過病毒。就中醫的養身之道而言,體內濕寒乃疾病之溫床。
說用運動改善嘛,許多女生,包含我自己,也是屬於手腳冰冷型的體質,儘管藉由運動身體熱了起來,但運動過程中,手腳還是冷的,不只冷!是濕冷喔!冬天教課時我總是會穿上止滑運動襪或是換成抓地力更好的墊子,不然常會因為手腳盜汗影響練習品質。
為了要改善這問題,最近我的發現是:呼吸法似乎比肢體運動更有效率些。
從彼拉提斯運動所帶出的「橫隔膜呼吸法」,可是我自己私人冬天最愛的呼吸法練習。它是一種融合胸式和腹式呼吸,並強調胸腔空間的運用的呼吸方式。此呼吸方式不僅可以幫助運動時動作進行的流暢性,甚至可以減少肌肉的緊繃感。有時冬天因為氣溫太低所造成的肌肉緊繃,也可以有所改善。

【3D橫隔膜呼吸法練習步驟】



1.盤坐姿,雙手拖至肋骨兩側,保持脊椎骨盆的穩定。
2.鼻吸嘴吐,吸氣與吐氣的時間為1:2。
3.吸氣時想像自己的肋骨胸廓區像把手風琴拉開的感覺。
4.吐氣,像吹口哨一樣並且等速穩定,有助於有效誘發腹橫肌。

過程當中不會感覺太多的腹部鼓起(此呼吸法跟腹式呼吸不同喔!),而是手風琴(胸廓)的橫向張開收回的感覺。
許多學員反應,光是單純的練習呼吸3~5分鐘,身體就會開始發熱,甚至會滿身大汗呢!主要是因為此種呼吸方式,可以誘發我們核心最深層肌肉──腹橫肌的工作,並且這樣呼吸還可以提升血液含氧量,進行有效率的氣體交換,幫助放鬆肌肉、釋放身體不必要的壓力。此外,每每到了冬天就變成冰棒人的妳,更要趕快試試這套呼吸法;因為橫隔膜呼吸不僅可提升妳的體內新陳代謝,也能改善手腳冰冷的困擾喔!
有著相同困擾的您,不妨也來試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