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其實之前去印度聽到我老師把呼吸淨化法說得很神,當時的我還滿鐵齒,生病就看醫生咩!吊個胃是可以幹嘛。這疑問在我心中很久了。
前陣子又開始我的自然科學小實驗(還有筆記本這樣)。養成一睡醒空胃練個五分鐘,過程當中我發現了許多好處,平日呼吸變深,人也精神點,還在生活沒有任何變化之下掉了兩公斤。一開始掉體重我還以為我生病,後來才觀察出是這小練習影響了體態。

以下為淨化法的整理:

Kriyas(潔淨過程)是指身體內部的清潔淨化運動過程。

在瑜伽淨化鍛鍊裡,Kriyas幫助身體清潔過多的黏液、毒素和污穢。內部的清洗包含了用水和空氣來清洗眼睛、鼻腔、腸以及胃等腹部器官,甚至肺部等重要器官,使它們不會累積毒素、廢物或病菌,而保持了身體的健康。

瑜伽行者藉由身體內部潔淨的過程,以身體的潔淨來幫助帶動心靈的淨化,而達到心智能量提昇的鍛鍊方式。以下簡略介紹瑜伽六大內部潔淨過程:

Shad Kriyas 六大內部清洗法

1. Kapalabhati(呼吸系統清洗法),在「Pranayama」之前練習。以快速又短促的腹式呼吸方式,進行呼吸道的清理工作。

2. Trataka(凝視法),眼部的清潔法,對眼部、鼻腔、前額有強大的洗滌效果。

3. Neti(鼻腔清洗法),以溫熱調和過的鹽水清洗鼻腔,以維護鼻子和鼻腔內部的清潔。

4. Dhauti(洗胃法),清洗消化系統上半部,包括口腔、食道以及胃的清潔。

5. Nauli(腹肌攪動法),又稱「腹肌分離式」,以腹部肌肉和器官做一種上下、左右波浪滾動的過程,需要攪動整個腹部,有「清潔之王」的稱謂。

6. Basti(洗腸法),消化系統下半部之清潔,將水向上吸引進體內,以清潔結腸的清洗法。洗腸法與灌腸不同之處,在於它不是以外力將水灌進腸裡,要特別請教有經驗的老師指導。


練瑜伽不只是外面的肌肉,裡頭的內臟和筋膜有規律地伸拉按摩才可以幫助自己的身體淨化排毒。這樣的自然療法,期許自己以後真的要將心放柔軟,提高接受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