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妄論的練習】

今天的一段小插曲:「你們家周肉圓真的碰不得喔?怎麼會有狗那麼奇怪?」而姐姐回答:「先把你的手收回去!」最後又補上:「他其實是善良的狗狗,只是面對不熟悉的環境很害怕就會想要反抗。」
這段話在我腦中盤了好久。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是。我相信人性本善,只是當我們面對不安全感的人事物時,我們可能就會態度冷漠點,言詞強硬點,眼神銳利點。
我想這是種動物本能吧。而我們很容易因為片段的認知,就下了定論,視對方為難相處的人。或是因為片段的妄論而與對方疏遠,沒機會了解全盤的故事。
周肉圓曾經走失過一個月,最後找到自己的路,神蹟似地出現在我們家門口一家團圓。我不敢想像他在外面的一個月,躲過多少捕狗大隊;被多少的浪浪排擠欺負;更不用說可能一些以欺負動物為樂的陌生人們,在這一個月霸凌過他幾次。不知情的人,只會覺得為什麼他脾氣那麼壞。
最近的我,每次接受到一些模糊的負面訊息時,練習著先靜靜聽,再去試著找到客觀的答案。
如果任下妄論,而失去了人生道路上美好的人事物,也就可惜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