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名家觀點:瑜伽2招!減緩生理期腰痠、加速經血的排除

子宮是女人身體最大的寶物,我們可以經期的頻率節奏觀察生理狀況、精神情緒如何隨著經期的步調產生不一樣的變化。大致可分為 三期:

1.雌激素旺盛期(月經結束後兩週)
2.黃體素旺盛期(排卵之後)
3.月經期(經期初來的1-7天)
這些荷爾蒙的變化會影響你的活力、新陳代謝、心肺負擔,也連帶影響你的運動心情。 

首先,『老師,我今天生理期還可以上課嗎?』這是個最常見的問題。其實答案並沒有絕對,因為每位女孩兒對於經期過程的反應不一。有些人需要請假吃止痛藥,有些人只是覺得懶洋洋。只要經期的不適,不會影響到日常作息,我們都還是可以好好運動的。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請問我需要避掉一些動作,防止經血倒流嗎?』。這個問題很有趣,抱持著科學實驗精神,之前我與同學們就做過一個實驗:練習頭倒立時,試著吞一塊小糖果,實驗看看這糖果會否依然在我們的嘴裡?還是就被食道繼續帶進去胃裡頭。結果,每位同學都成功地吞下去嘴裡的食物呢!因為我們體內的臟器力量,遠大於地心吸引力。所以這部份的考量,只要不是經血過量者,大部分姊妹們可以放寬心!

而在生理期間的瑜伽動作,著重在髖關節及下背的伸展,可以有效的減緩生理期間的腰痠,適當地刺激髖關節,有助於骨盆的活絡,進而加速經血的排除。

以下兩種簡易體位法與大家分享


(一)大貓伸展 
功能:減緩生理期間的肩頸痠痛及下背緊繃
1.四足跪姿,左腳向外穩定於地板。
2.右手穿過左側身,扭轉脊柱,頭頸找到一個舒適的落地位置,停留二到三分鐘。


(二)前彎頭碰膝

功能:活絡髖及骨盆周遭循環
1.坐姿,右腳盤上左髖,左腿盡可能保持延伸。
2.上半身前彎,雙手自然垂放兩旁,停留二到三分鐘。

周韶薐個人部落格 
周韶薐工作室粉絲專頁 
周韶薐工作室網站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