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瑜伽(Rocket Yoga )師訓

神父要信神,瑜伽老師要練瑜伽by 瑜伽界劉德華&台灣火箭瑜伽祖師爺Corey

今天剛下山出關練完火箭,忍不住想要用著我累到發抖的小手臂寫下這誠懇的心得文阿!許多瑜伽同好聽說這火箭瑜伽很久了,但又因為這是一套比較新的系統所以有點卻步。既然今年是我當全職學生兼職老師的一年,就在第一屆師訓班報名只剩兩個名額時被我搶到一個席位。就讓小妹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火箭瑜伽及師訓班心得來揭開神祕的面紗。
報名緣由:面對於新事物總是會有著滿滿好奇心想要一探究竟的我,在一次學生帶我去上Corey老師大眾課的時候,對於這位老師的教學及態度及火箭瑜伽系統感到濃濃的興趣。上完老師的大眾課時,覺得老師的tone調跟我滿像的。講話醋咪醋咪,總是可以用最白話的方式解釋艱澀的瑜伽經,在困難的體位法時,也會適時切換音樂鼓舞人心(可能頭倒立董資打資的音樂就下)。總是會被音樂吸引的我,整個就有中阿!!!我每週大概會花4-5小時挑上課音樂,可以感受到有挑選音樂的老師是有多誠懇!加上長年練核心,忽略手肌力的我(掌嘴),一聽到火箭瑜伽最著名的是練習手平衡,立馬補習練功。


火箭瑜伽是什麼?
就是阿斯坦加的活潑叛逆版。很多動作都是來自於阿斯坦加,強度介於一級與二級之間。許多編序都是來自於一二級的動作。比起阿斯坦加,有許多替代式可取代。阿斯坦加一級著重前彎及開髖。火箭瑜伽則是著重手平衡系列。
師訓班過程及心得
首日老師把我們全車運送至金六結新兵中心,並且包包一放下就開始兩小時蛙人操再去滾天堂路(剛下山神智不清大誤)。滾完放飯後又再去滾三次到晚上不斷地重複到結訓為止。
--------- 認真分隔線-------------
火箭瑜伽的確是個需要耗體力的系統。但並不是所有與會者都是教師級的人物。也有著想要挑戰自己的學生族群。火箭的系統好處是,整個系統是高強度高難度,但卻可以藉由一些聰明的方式改變於高強度低難度,降低了技巧,而耐力的強度訓練依然保持在整場課堂上。
除了肉體的強壯,腦袋的滋養也是要有。
首先 Christoph Kumme的解剖學課程。Chris老師,如果有參加過這位老師研習的瑜伽同好,一定對於他的活潑生動印象深刻。他是扎扎實實的在上『瑜伽解剖學』而不只是『解剖學』。所有的肌動學及神經系統的概念,皆以體位法進入,讓這些生硬的知識面更白話容易理解。最可圈可點的就是Corey老師的瑜伽經解說及教學態度。工程師背景的他,整場師訓都是很有組織的框架,還會說自己的講義是 mannual ...(這工程師習慣的字眼嘛?冏)。講求身心不太講宗教及靈(宗教解讀的鬼神),並且實事求是,追求科學與邏輯。身為相聲瓦舍迷的我,聽他在講古瑜伽經時,突然想起了 瑜伽界的宋少卿(自己掌嘴)…..整場瑜伽經的解說就是他的單口相聲阿!生動的解說讓你把艱澀的內容一下就烙進腦袋瓜裡。請各位出版社的朋友們一定要去找Corey老師出一本C++瑜伽經導讀,應該會成為瑜伽界的教科書。
火箭瑜伽難不難?難阿!累不累?超累阿!
但是火箭追求的不是一個體位法能夠完成到多漂亮的極限,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練倒立,你怕不怕跌倒?跌倒之後敢不敢再站起來摔一次?跌下來之後,你是對自己笑一笑,鼓勵自己?還是坐在地板上,就這樣離開了瑜珈墊?練扭轉,你卡不卡?卡住的時候,你懂不懂給自己一個比較聰明的方式像是墊個磚,拿條帶子做到位置?還是你只會留在原本的單一方法停滯不前?
體位法的練習只是瑜伽人三千髮絲的其中一根。站在瑜珈墊上,所反應出來的態度,是不是也同時反應出你的生活態度呢?
Don't be a copy cat. RockIt your way! 心得by 小火箭畢業生拎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