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運動師資班及轉職Q&A

最近不知是年後轉職潮還是樂活產業的確一定的吸引力。近期收到了一些轉職的詢問訊息,我就在此一併分享我過來人的意見。或許意見不如你想要的知道訊息完整,歡迎閱讀後在與此篇或是私訊分享意見了。
近期我所接受到的問題:
1) 我想要轉職到運動業,當個瑜伽或彼拉提斯墊上運動老師是個不錯的選擇,看著老師們一天只需要工作幾小時就可以有不錯的收入,或許轉職到這份又能兼顧麵包及健康的產業,是個最佳選擇?
拎拎分享:鄉親們,眼前看到的並非你僅僅看到的,老師們可是花著很多的努力爬到今天的地位。當你看著你上課的老師們,意氣風發,談笑風生,每一句話都是下了不少功夫。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剛入門時,背著我老師所幫我編排的動作,忘了口令還要偷偷看一下我原子筆偷偷寫在掌心的日子。能當一個好學生,跟當一個好老師,是有一定的距離。

2) 證照班現在市場那麼多,我到底要選擇哪一項?


拎拎分享: 與其你要問想要拿哪張照,倒不如先決定你要跟哪一位老師?台灣證照制的概念似乎成為一個像是大學入學考的體制,你要先畢了業才可以工作。先問問自己一個問題:你學校畢業後,進入上班,面對真實的社會,你是順利進入嚮往的大公司嗎?證照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但思考證照前,你有沒有想過先入門呢?就好像是你剛入社會,先進個小公司,因為規模小,遇到了個不錯的貴人,公司前輩肯帶著你學習公司運作的實務經驗。累積幾年實務經驗後在轉換大公司。面對市場動輒數十萬的證照費用,你有好好想過,自己是真的決心進入這個產業嗎?與其你花了一筆大費用去補習班考托福,但最後你卻發現你根本沒有要出國?那去個地球村練練英文會話是不是也夠你應付公司的商業英文?在投資之前,找個入門的管道先熟悉市場很重要。
3) 那如果我真的想要先入門,我要怎麼找老師?
拎拎分享:我們的業界很小,如果就每年畢業生動輒有數十萬新鮮人進入社會,整個台灣的瑜伽加上墊上運動圈(我並無在有氧舞蹈界進修,或許加上這部份的專業數字會大一些),數千人還在業界流動已是高估數字。就年資而論,一位老師能在業界超過十年以上必定是有他們一定的功力。論品德,業界小,口耳相傳,但並非每位都盡善盡美。不管是有心人士的傳播或是業界的誤會,每位老師必定是有正面的評價和負面的聲音。如果十個人有七八個人說這位老師好,你大概就可以跟了。如果超過半數這位老師有批評的聲音,那你可能要三思這位老師的品德。跟老師,好是好在小班制度,你有了實務跟老師所幫你建立的人脈,經營教課一陣期間,成熟後再去想下一步是不是全心要這業界闖出一片天。證照班,好在是有一個完整系統的 SOP,未來你跟相近體系的同行們切磋有一樣的語言。就好比聯考吧,每個人都是用國文英文相同的試題考進去的,有一定的成績,才可以被學校認同。因為有個體制,所以公信力較高。因為有公信力,所以大型健身機構的錄取率較高。每個人的方向及目標不同,如果你是個完全的初學者,建議你是先充實實務經驗,如果已經是入門一陣子的朋友,直接獲取證照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4) 什麼叫做跟老師及證照班的差別?
拎拎分享:在這業界,很小,市場很窄,不是我們在104人力銀行搜尋就可以有三面以上的工作職缺可以給你選擇。這行真的是出外靠朋友。大部分是前輩帶著新老師,先從助教,代課,進一步的得到正課。正課的累積,除了前輩老師們肯大發慈悲把課過給你,其他的部份,就是靠自己,有沒有自己招生聚眾管道的以及自我推銷的能力。人脈很重要。
5) 那我要怎麼選擇入門?
拎拎分享:這系統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嫌少。如果你喜歡伸展,先從瑜伽入門。如果你喜歡核心,先從彼拉提斯墊上入門。瑜伽又可以分幾個大項:你是喜歡癒療的愛楊格?還是挑戰度高的阿斯坦加?又或著你是偏愛靜心冥想的昆達里尼?就墊上,你是喜歡傳統的彼拉提斯?還是特殊族群,復健型的方向?功能跟方向或許也是你需要去做一下功課的地方?討論身心,那你知道音樂跟費登奎斯可以結合嗎?這部份都是要先做功課在去設定目標的。
最重要的一點是,這一個行業,就像一般其他行業,我們有業助,業務,資深業務,以及主管。剛入門我們當然是先乖乖的待在主管旁學習,從業助先開始當助教,從前輩老師們的課邊看邊聽,從一開始的模仿,到成熟後有自己的風格。簡單的結論是:老師們眼前的亮麗不是你光看到的那麼容易。如果老師現在能站在你台前,至少也是要有三五年以上的努力,並非幾個月,過了考試,拿了張照,你就可以達成的。
尊重你的老師,因為能上台經過長遠的努力。聆聽你自己,經過謹慎思考後,這是不是你想要的路,也同時想想未來你想轉職的計畫。最重要的是,瑜伽運動圈,也是個真實社會的運作,真的不是外人想像能運動還能賺錢真是份輕鬆的閒差。每位老師都是不斷充實自己來維持競爭力以及維持教課的水準品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