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十二夜(Twelve Nights)


電影十二夜看完真是讓我震撼許久。我可以將它放在我從小到大看的恐怖片第一名裡頭。
無論是史蒂芬金的驚悚小故事類,美式血腥的傑森佛萊笛,日式瑜伽貞子,
泰式不知道啥片名只記得血一直噴符一直灑
還是奪命終結站系列(疑?這系列怎麼會在恐怖片單裡?)
漢子我一條大學可是將世界十大禁片邊吃便當邊看完,
沒想到在看十二夜後讓我食慾大減淚流滿面,心底層有種描述不出的恐懼。
我想這種深層的恐懼感是來自於:當你小時候看恐怖片被嚇到,你阿母會泡杯牛奶給你然後安慰你說,孩子乖,電影都是假的喔!
你頂多幾天晚上要起床尿尿會叫你媽陪你一下就沒事了。
而這部真實的紀錄片,睡醒了你只能告訴自己,張開眼的世界某個角落正在進行著這件事情。這一切所言不假,是個正在進行式。
我想這不是個劇情片,大家也不怕被爆雷。
十二夜,顧名思義,就是台灣法律規定,流浪狗進收容所後十二天內無人領養,最後就是以安樂死結束他們的生命。
你一坐下來包包還沒放好,臉書還沒打卡,就可以準備哭了。
一開場就是以台灣垃圾車的背景音樂配著車子一車一車進來,幼犬蒐集起來一籃一籃用倒的,成犬被工作人員用套繩鐵棒架著,先檢查他們有沒有晶片,再將他們放進籠子裡。
所謂的放,在狗兒慌張不知該從何反應的情況,
硬生生的拖進籠子,沿路狗兒掙扎著,牙齒斷,舌頭掙扎咬到血流滿地,
因為過於緊張無法控制自己的排泄物,就這樣子硬生生的讓他們沾滿屎尿的虛弱身軀進籠子。
而進籠子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天一頓,還不見得有,要看籠子裡的老大開不開心,肯不肯跟你和平共處。
中間還要碰運氣看自己會不會被感染急性腸炎和狗瘟。如果很不幸的發生了,最後也只能面對幾天吐血拉血,在籠子裡虛弱的結束自己最後一口氣。
而就算你很有勇氣和毅力,打擊了病魔,多替自己掙了一天時間。那些為數有限的領養者,大部分都是在幼犬區徘徊。讓那些成犬得到青睞的機率真的不是很高。
拍攝期間製作單位一共看到了四百多隻狗進來收容所,最後只有五十多隻被領養走。
這些被領養走的孩子們,你還要考慮到他們是真的重獲自由了嗎?還是被一些饕客,專選土狗,認走了其實是面對被宰殺的命運。
其實有時看恐怖片我會很俗辣的到很血腥的地方開始閉眼睛等這片段過。但在看這部片時整場我都沒有躲開畫面。
越真實的畫面,越需要去面對。
最後在官腔呼籲:領養代替購買(句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