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運動

課堂上的音樂詢問度總是很高,除了自己本身對音樂有著相當大的興趣之外,本人深信音樂是會影響我們的行為品質。


試想,當你需要一個環境是好好做報告或是閱讀,這時你的背景音樂是邦喬飛或是聯合公園,一個下午的進度可能連半頁A4紙都沒有。
當你正在打拳擊有氧,莎拉布萊德曼突然高歌一曲讚頌你的右鉤拳,
可能每一個飛踢都顯得軟弱無力。


每週我都會固定看billboard top 40,試著將流行音樂元素放進課堂裡,

這類的音樂主要會是在工作室,因為這裡的學員普遍年輕。具有節奏感的音樂會安排在Pilates的動作裡。像是進入到百式呼吸操,我曾經使用過 

Mark Ronson - Ooh Wee

如果說是外面醫療單位或是面對年紀較長的族群,

大部分我使用的是爵士或是新世紀音樂,較為輕柔,

經典款為Enigma - Why


據美國MSN網站近日報道,音樂與運動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聽著音樂運動,不但能提高運動效率,而且還能調節你在運動時的心情。


英國布魯內爾大學的運動心理學家科斯塔斯-卡拉吉奧吉斯經過20年的研究發現,歌曲的4個方面決定它對運動的影響力:節奏、音感、文化內涵及文化交流。前兩個是內在因素,取決于音樂每分鐘的節拍數和音調的悅耳程度。後兩個是外部因素,它們和運動者的音樂知識、個人喜好的風格有關。卡拉吉奧吉斯認為,每分鐘的節拍數(BPM)在120140之間的音樂是運動的首選,因為這樣的節奏不僅與人的心跳速率吻合,還可以讓鍛煉者產生“美的感受”。在滿足後兩個外在因素的前提下,選擇這樣的音樂有助提高鍛煉效率。
    另外,科斯塔斯近期發表在《體育運動心理學雜志》的一份研究表明,運動節奏與音樂旋律同步可以讓運動者需氧量減少7%;激勵感強的音樂具有瓦解疲勞的功能,它能將運動者的耐力提高1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身體各項指數: BMI、體脂肪、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

Shad Kriyas : Nauli 瑜伽清潔法:吊胃

釋放腰方肌,背痛不再來